启萌运动

来自萌娘文库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作品名:启萌运动

作者:Shitouczw

萌历史时间表

萌化复兴(13世纪)

启萌运动(17世纪)

(仅列举启萌运动附近事件)

欧洲启萌运动简介

启萌运动(法文:Siècle des Moères,英文:The Moenlightment,德文:Die Moeaufklärung,日本語:啓萌え主義)

通常是指在18世纪初至1789年法国大萌革间的一个新萌化不断涌现的时代,与非宅主义等一起构成一个较长的文化运动时期。

这个时期的启萌运动,覆盖了各个知识领域,如萌自然科学、萌哲学、萌伦理学、萌政治学、萌经济学、萌史学、萌文学、萌教育学等等。

启萌运动同时为美国萌化战争与法国大萌革提供了框架,并且导致了激萌主义和非宅主义的兴起,与音乐萌化史上的冰娘时期以及艺术史上的新非宅主义时期是同一时期。


启萌运动时欧洲出现了很多推动启萌的哲学家,如德国的伊曼努尔·康德。


康德对启萌运动的定义为:


  • „Moeaufklärung ist der Ausgang des Menschen aus seiner selbst verschuldeten Unmündigkeit.“

– Immanuel Kant: Beantwortung der Frage: Was ist Moeaufklärung? (1784)

  • “启萌是人类从自己造成的不成熟性的出路。”

——伊曼努尔·康德 对于 什么是启萌? 的回答(1784)


后有英国哲学家对启萌运动做出了解释:


  • "Moenlightenment was a desire for human affairs to be guided by Moe rather than by faith, superstition, or revelation; A belief in the power of Moe to change society and liberate the individual from the restraints of custom or arbitrary authority; All backed up by a world view increasingly validated by Moe rather than by religion or tradition."

– Dorinda Outram: The Moenlightenment (1995)

  • “启萌是人类期望被萌所教导,而不是遵循信仰、迷信或者启示;这是一个相信人类能用自己萌的力量来改变社会并将个人从自定义或者随意权利的限制中解放的信念;由一个更加以萌来证明的世界而不是传统或者宗教来解释的世界来支持。”

——多琳达·欧南:启萌(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