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澤精怪圖

来自萌娘文库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作品名:《白澤精恠圖》

作者:佚名

P.2682

(鬼)夜呼長婦名者,老鷄也。□馬屎塗人户防之,不防之,□死。煞則已。

鬼夜呼次婦(名者,老鷄)也。黒身白尾赤頭,以其屎塗人好器,煞之則已。一云塗竈。

鬼夜呼少婦名者,老鷄也。赤身白頭黄衣下黒,以其屎塗好器,煞之則已。一云塗竈。

夜行見火光,下有數十□兒,頭戴火車,此一物兩名,上為逰光,下為野童,見是者天下多疫死,兄弟八人□□。

□革带夜有光,進酒脯祭之,若不酒脯祭之,當賣。

居室無故有人者,及有聲者,且有大姧□。

雌雉無故入家者,名曰神行。家必有暴死者,急去勿留居舎裏。

雄鷄夜鳴者,塗內天女宅,宜子孫。

有五色鳥,人面鿆髪,名似,其鳥㪽集,人多疾病。

蚋蚨,白翼兩頭者,龍也,煞之身死。

斬虵則續,苟欲煞之者,索縛其上,則不複續。

虵無故入人家裏、□廟,迹䢌道者,皆大凶,勿煞之,理人骨吉。

(鼠)上樹者,有大水至,□度一年必至。

魚徔水上流下者,□水至也。

(龍)乳人家,其主為庶人也。

雌鷄雄鳴,以黄土塗門户左右頬,外圓一尺則已。

鼠群行者,有大水,不過一年。

竈無故自潤濕□,□有鈎注居之,其状□□蝦蟆,去之則已。

家不宜子孫,無畜鷄也。

(缺)

□精恠有壹佰玖拾玖⿱宀果□。

□家庭間出泉者,勿悪之,家大富也。 山大樹有能語者,(非)樹語也,其精名曰雲陽,呼之即吉。 山夜見火光者,皆大□□枯木㪽作恠也。 山見胡人者,銅鐵之精也;見秦人(者),百嵗木精也。勿恠之,不為能害。 山水之間見吏(人者),名曰四激,呼之吉。 山見大虵著冠幘者,名曰升卿,(呼之即)吉。 山見吏,若但聞聲不見形,呼人不止者,以白石擲(之)則息矣。一法:以白葦為𨥨,刾之即吉。 山鬼来,喚人求食不止者,以白茅捉之即死矣。 山鬼常迷或人使失道徑者,以葦杖打之即死矣。 子日稱社君者,鼠也;稱神人者,伏翼也。 丑日稱書生者,牛也。 寅日稱虞吏者,𧆞也;稱當路君者,狼也;稱令長者,狸也。 卯日稱丈人者,兔也;稱東王父者,麋也;稱西王母者,鹿也。 辰日稱雨师者,龍也;稱河伯者,魚也;稱無腸公(子)者,蟹也。 巳日稱寡人者,社間虵也;稱仙人者,樹也。

未日稱主人者,羊也;稱吏,麞也。 申日稱時人君者,猴也;稱九卿者,猨也。 酉日稱將軍者,老鷄也;稱賊捕者,雉也。 戌日稱人(姓)字者,犬也;稱成陽翁仲者,狐也;稱人字者,金玉也。 亥日稱(神君者,豬)也。 六畜能言者勿煞,吉凶如其言也。犬豕為人言,□□□家三柱大容手,無複殃矣。無故自腥臭,賊且来攻□。 家中無故自腥臭者,必有大死之鬼。 井水甕臭,家□喪事,汲除之吉。 虵蟲蟄藏之時而見人,家々必喪亡。

□□人家無故煞之,必死;釋之勿煞者,昌主人益地宅;吏人復官爵,□□得財矣。 鼠鳴及屎溺物上為恠不止,以丙丁巳午日,□□取常掃燒着其處,永不復来矣。凡鼠為恠,名陰賊,□□和黄土,塗室內近牀下地,三方尺,以黄土為犬,長六寸,置土,三日取犬捐交道間,殃除已。 犬見人尸者,勿煞之,煞之家大敗。即以沾布逐犬,枌搒之即已。 子日釜鳴,妻內乱。

丑日釜鳴,有上客,君子會。 寅日釜鳴,有嫁娶,吉慶會。

卯日釜鳴,長子傜役,其門不好。 辰日釜鳴,家有行,非父則母。

巳日釜鳴,憂聚衆、獄訟事。 午日釜鳴,家有憂奴婢事。

未日釜鳴,家德有吉。 酉日釜鳴,有祀祠事。 申日釜,家聚衆,凶,有喪。 戍日釜鳴,凶;耗錢財凶。 亥日釜鳴,官祿成,家安樂,無殃咎,吉。 此皆自然應感,不恠之則神;衆人弗知,畏之,故得疾,非有鬼神之禍也,物有自然恠耳。 厭釜鳴:取後甲上土,合五香,塗竈額上,吉,無咎。 假令甲子旬日鳴,取戌地効此,五香蘇合欎金、青木、都梁木、蜜各一兩,塗訖,懸□其上,吉矣。 又一法:釜鳴,以□上長五寸,五穀各三斗,置竈上釜裏,呼之曰“女嬰”,取釜置西南巳未地,宜子孫。三年出貴子,利賈市。耕得五穀法:為五唑,以黄、白飯、曰鷄脯宍、清酒、祭宍之具於竈前,吉。 又一法:釜鳴,□家長帶劔而應之,曰:“未可鳴”,息而止,令家大富,無咎矣。

又一法:釜鳴,取家銅鏡,於傍擊而和之,無咎。 血污門户關□,臣妾有姧。 血污門者,賓客為害,祭之則吉。 血污牀褥者,憂妻子也。 血污幃帳,宿者有憂。 血污冠幘者,為士㪽辱,勿服之。 血污人衣被,女子懷身墮傷,男子驚兵,賣之,勿服。 血污冠、幘、簪及採鏡、釵、珠、璣者,有好婬之辱,皆恙焚之、賣之,勿服。 血污人身,是謂為鬼㪽泣,其主不吉。以鮓酱洗去之,殃除。刀無故自鳴,此不可服,必煞人。

劔無故自拔者,拔之切割,吉。 印綬有光者,必免官。人带夜有光者,進酒脯,人有賀者。 人家無故夜驚有光者,悪上下是者,名曰且贛,知其名故可無咎矣。 人衣夜有光,且塗內壁而方三尺,㪽求必得矣。 人夜卧無故髪自斷者,恠也。明旦以黄土塗門、㪽臥牀下,方一尺,厚三尺,手畫之曰:“老鼠也”。不出三日,鼠死穴裏,後無咎矣。 人夜得悪夢,旦起,於舎東北被髪呪曰:“伯竒伯竒,不飲酒食宍,常食高興地,其悪夢歸於伯竒,厭夢息,興大福。”如此七呪,無咎也。

人家無故恕者,皆是諸鬼精變恠使然,各随其㪽在處,以其名呼之,可除。又用黒鷄、黍糠、三家醯,於四達路立,以其名呼之,斷鷄頭置門上,醯、鷄血和黍糠以塗門户、井、竈、溷,無咎矣。 上山而畏者,呼曰善人。 入室而畏者,呼曰曹芋。 上屏而畏者,呼曰申儲。 □道而畏者,呼曰慶忌。 上城而畏者,呼曰飛□。 □雷而畏者,呼曰鼠提。 入渆而畏者,呼曰冈像。 □澤而畏者,呼曰委虵。

此皆是其鬼名,故先呼其名,即使人不畏之,鬼亦不傷人者也。 夫婦喜鬪訟者,人虛也,取白鷄埋之堂上,殃已矣。 奴婢喜叛亡,財虛也,取甑一,埋之門户中,殃已矣。 為家之法:常以月晦日向暮時,以灰離着門户□,着屋外四角各一把許,令□辟悪、除患、卻盜賊、宜□□,大吉。 䴏不来入堂室者,井之虛也,取桐梧為人,男女各置井中,□来矣,殃□已。 虵聚人邑中,若群行道上者,其邑必虛窆□,其君必自將兵,々急矣。

已前三紙無像,道昕記。道僧倂攝,俗姓范。

《白澤精恠圖》一卷,卌一紙成。

S.6261

(前缺)

木鬼名曰札,狀如菟,而尾青色,物類自然,非恠也。

掘地得□,□□□□也,其狀□□□,□□□□□□□當有銭。

掘地得人,無謂鬼神,名曰取也,出而舉之則消,無傷衆人。

掘地得人手者,名曰□也。亨而食之,有酒味,使人美氣無病,亦名郢。

掘地得狗者,名曰耶也,其不害物矣,無謂鬼而恠之。

掘地得豕者,名曰□□。煞之不害物也。無謂□神,勿怯也。

□□□有角黑啄。□□□□□□□黑啄有角□□□□□□□□□□□□身

(后缺)